2009/08/23

轉貼|玩皂性格大檢視

原文出自

不伏老箚記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非常有趣的文章,把玩皂家依性格作了各種不同的分類,第一次看的時候簡直笑叉了氣。我挑了一些比較有意思的,摘錄如下:(部分內容經過改寫)


◎ 崇尚自然者:不用任何香精,只用純精油,甚至完全不加;不是百分之百天然的色料不加;連包裝都堅持用再生紙及天然油墨。
◎ 素食主義者:不用任何動物性油脂,包括蜜蠟及牛奶。
◎ 牧場主人:愛用牛油及豬油。
◎ 貴族藝術家:擁有上百個唯美的皂模、高級線型切割器、各種昂貴的進口油脂,櫃子裡還擺滿了各種精緻染料、高級精油及各式添加物。通常皂的產量不大。
◎ 橄欖聖者:只用100%的橄欖油做皂,熱愛攪拌皂液的感覺,攪個三天三夜也不厭倦(真想頒個獎給他們)。這種人通常一眼就能認出,因為他們的手臂和肩膀非常強壯結實。
◎ 油脂分析家:收藏有鴯鶓油、印楝籽油、白芒花籽油、巴巴蘇油、去葵酸辛酸椰子油。
◎ 添加物之神:「肥皂裡沒有加東西怎麼能算肥皂」是他們的座右銘。院子裡種滿了各式各樣的香草。研磨棒和臼是他們不可或缺的工具。
◎ 硬漢:堅信「夠硬才夠讚」。他們通常使用大量的牛油,不過「牛油皂」聽起來實在遜,於是他們改用棕櫚油。
◎ 東方快車:速度是他們唯一的要求。時常聽到「媽的!給我拿電動攪拌器來!」如果一個配方不能在十分鐘之內trace,對他們來說就是一個爛配方。
◎ 苦行僧:堅持不用電動攪拌器。
◎ 芳療師:肥皂對他們來說只是傳遞香味的工具。

◎ 山野隱居者:除了油和鹼水以外,其他什麼都不加
◎ 色彩大師:顏色即是一切。他們擅長各種大理石皂、馬賽克皂、螺旋紋皂、波浪紋皂、國旗皂(很多國家的國旗都是三層三種顏色),再加上各式色土、染料、香草、花瓣、樹皮、水果、蔬菜…,沒有五顏六色是不會善罷干休的。
◎ 泡泡龍:如果用手搓了兩下還不能產生足夠的泡沫,他們便會在下次做肥皂時,加入更多的椰子油、棕櫚核油和蓖麻油。他們最大的夢想便是擁有強壯的皮膚,好享受100%椰油皂的呵護(蹂躪?)
◎ 命名家:做什麼肥皂不重要,取個響亮的名字才是重點。牛奶皂叫「牧場情歌」,大理石可可皂叫「往事雲煙」,「左岸詩人」則是在肥皂中加了一點咖啡粉。
◎ 手工皂社團:一群人聚在一起,一邊做皂一邊喝茶聊八卦。歡喜就好啦!
◎ 腦筋秀逗:誤以為份量剛好的鹼水能做出完美的肥皂,那麼多加一點應該會更好的笨蛋。
◎ 愛慕虛榮:肥皂一定要用進口雲彩紙包得既高雅又奢華,哪怕只是一塊用超市芥花油加椰子油做出來的肥皂。
◎ 學者:所有做肥皂的書都讀得滾瓜爛熟,說得一口好皂,但這輩子一共只做過兩塊肥皂。
◎ 書呆子:竟然把皂化價表給背了起來……?
◎ 鹼水恐懼症:很想自己做肥皂,把所有工具和材料都買回家,也清出了一塊做肥皂的空間,但就是無法克服對鹼水的恐懼,成天幻想著自己會因打翻鹼水而失明,或是小孩會不小心灌下一杯鹼水。
◎ 瘋狂玩皂家:家裡所有清潔用品都要用自己做的肥皂。包括洗衣服、洗浴室及抽油煙機,甚至是洗隱形眼鏡。
◎ 更瘋狂玩皂家:凡是進入他眼裡的東西,都會被他拿來嚐試當皂模或天然色染。
◎ 超級瘋狂玩皂家:他們家裡的肥皂已經堆到腰這麼高;客房門打開就會像土石流一樣滾出一大堆肥皂;朋友看到他就趕快跑,深怕他又拿肥皂給他。
◎ 今生無悔瘋狂玩皂家:每天嘴裡說的心裡想的全都是肥皂。一日不做皂,便覺言語無味,連吃飯也不香。最後因為做皂而離婚。
◎ 創業家:做肥皂當然是為了賺錢囉!真感謝網路科技如此發達!
◎ 迷糊玩皂家:從不寫下他們做皂的原料比例及製作過程,永遠搞不清楚每次做的肥皂有什麼不同。
◎ 守皂奴:家裡有一大堆肥皂,卻捨不得送人或賣掉。主要原因是擔心別人會不喜歡。
◎ 自信家:認為自己做的肥皂最好,大家應該來搶著要。
◎ 小心過勞死:在等鹼水降溫時,竟然坐在沙發上睡著。
◎ 送禮行家:凡是家人生日,朋友結婚搬新家喜獲麟兒,甚至一年三節外加情人節聖誕節二二八和平紀念日,他都會攪一鍋來送人。
◎ 銷售行家:他們做了一大堆「販售手工皂」的牌子,然後貼在家門口、車上、小孩書包上和腳踏車上。
◎ 無名英雄:默默做著手工皂,默默推廣手工皂的好處,卻不求回報。
◎ 皇室級玩皂家:所有肥皂都要色澤高雅,香味迷人,所用油脂所費不貲,最愛的是添加玫瑰精油或茉莉精油的肥皂。包裝用的是紫羅蘭純蠶絲絲巾。最重要的是,做好的肥皂自己從來不用,有專門服侍他入浴的僕人在旁侍候。
◎ 緊張大師:他的第一塊椰油皂非常成功,第二塊還加了一點廉價檸檬精油的芥花油皂也很完美,可是第三塊加了乳油木果脂及玫瑰果油的肥皂卻是一敗塗地……。
◎ 節約大師:他們想盡辦法不在做皂上花錢。利用超市特價大量買進便宜的油。燕麥皂用的是孩子吃剩的早餐。他們甚至在盤算,要如何利用地上掉落的松針做皂。
◎ 實驗家:嚐試在皂裡加入各種前所未聞、令人匪夷所思的原料。例如:絞肉和粉筆。
◎ 吉普賽玩皂家:從來不照著配方做,喜歡隨興發揮。想加什麼油,加多少,配多少鹼水或其他添加物,全看當天的心情。
你屬於哪一種呢?
(改譯自http://www.millersoap.com/soapertypes.html)

2 則留言:

  1. 真是有趣的分析
    我應該是屬於苦行僧吧 ^-^
    我也是做皂新手,目前才喇四鍋皂而已
    堅持用手動攪拌~雖然手很痠

    回覆刪除
  2. 我有很多種XD
    也是堅持手動攪拌喔!(握手)

    回覆刪除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