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6

來皂|廣藿香基礎皂-皂寶1號


配方:(失敗為成功之母,手滑是一定要的(好孩子不要學)紅色代表我手滑後結果)
橄欖油 60% 120g
棕梠油 20% 40g→42g
椰子油 15% 30g
蓖麻油 05% 10g→11g
NaOH 25g(鹼化90%)
水   70g→74g
廣藿香粉(些許)
星期六去看完醫生,火速趕去買齊所有材料、工具,下午趁著家人出門,趕緊來打皂囉!
第一次打皂,就是那麼手忙腳亂。分了好幾趟終於把材料全部搬到三樓,還要搬電磁爐,阿忘記拿圍裙和護目鏡……光準備工作就花了10幾分鐘,還沒開始做皂就滿身大汗。融鹼是我最害怕的部分,不過實作以後發現根本沒有想像中恐怖。(強調:融鹼還是有其一定的危險,請不要看我以下這段話後就不做保護措施,我以下這段話只是在增強各位新手的自信心而已。)不知道是因為我做的份量太少還是本來就會這樣,所謂融鹼時的白色蒸氣,我根本只看到水倒下去變混濁而已!哪來的蒸氣……
鹼水都還沒變透明,我就把容器放在冷水中,進屋去看油的溫度,不到三十秒的時間,我出來時鹼水就變透明的了,從此以後我也都打算這麼做!(NaOH跟水混合時攪兩下意思意思,然後就逃離現場)其他就像書上說的那樣,我沒遇到什麼難關,手工皂真的不難,做了就知道(在做之前要先看書、看教學看熟喔!)。
也可能是因為我第一次打皂就用了蓖麻油,Trace的速度還蠻快。我用頑皮俠的教法,首先打二十分鐘(其實中間斷斷續續停了五六秒),然後休息一下整理東西(不到一分鐘),再打十分鐘,反復加起來到可以入模的時間總共五十分鐘,以手打(而且這個俗仔因為很怕皂液濺出來還打很慢)且新手的速度算蠻快的吧!
皂液已經開始接近可以入模時,我才突然想到,阿我不是要加廣霍香?這時候才融粉已經太慢,而且我水量已經加足了阿阿阿阿!很慌張的用剛剛攪拌鹼液的不鏽鋼湯匙(錯誤示範一)隨便舀了一湯匙(錯誤示範二)粉末就整坨倒進去(錯誤示範三),以上連續三個錯誤示範請大家不要學。= =
幸好新手總是最強運的,皂液沒爆炸或之類,還是乖乖等到我混合均勻都沒overtrace,只是皂液中很多顆粒啦!入模後,用紙巾蓋起來丟進寶麗龍箱,上面再用衣服覆蓋著,第一步驟完成!等待的二十四小時中,我偷看了四五次。一開始的顏色就是加進廣霍香粉的土黃色,五六個小時以後突然轉變成很漂亮的米白色,看起來超像瑞士巧克力冰淇淋的,高興了一下!結果隔天脫模的時候發現變成深土綠色了 (默)
切皂的時候發現皂有點偏軟,可惜第一刀已經下去,不能再丟回模子裡了。這塊皂沒什麼特別的味道,期待洗起來的感覺!這塊打算拿來當作洗髮皂,所以加了蓖麻油,但是以我這種油性敏感肌的討厭肌膚來說,又不能放太多椰子油,算是實驗吧!脫模時皂寶寶的PH值是9,正常。

※98/09/06補充:大約前天開始,測了皂寶的PH值是8,雖然還沒一個月,不過我自己的洗髮皂也沒了,就拿來用用看。大致上感覺很不錯,起泡力強,泡泡大約中等,不過並不能持續很久。對皮膚不怎麼刺激,但可能因為橄欖油放多的原因,對我這種油髮人來說稍嫌過份滋潤,洗後的清爽感大約只能維持一天。下次打可能就將橄欖油比例減少,再加一點白油保持皂地厚實度和泡沫的穩定度囉!

0 回應:

張貼留言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