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21

來皂|茶樹香草皂-皂寶3號



配方:
橄欖油 45% 90g→89g
棕櫚油 22% 44g→45g
椰子油 18% 36g
篦麻油 05% 10g
月見草油 10% 20g(超脂2%4g)
NaOH  95% 27g
水   2.8倍60g→61g(應為72.8g,但部份用洋甘菊純露代替)
茶樹精油 2ml
迷迭香粉 1/2茶匙
薰衣草粉 1/2茶匙
洋甘菊純露 15g→17g
這塊皂,是手滑下的產物(遮臉)從一開始就手滑到尾,本來想說油類互相增減一克應該不會怎樣,結果水就一直手滑,精油滑得最嚴重,其實我根本不確定是不是只加了2ml,打的時候我的家人已經感覺到眼睛刺刺的,而已經入模的現在,我連靠近保利龍箱都可以聞到茶樹的味道,可是我最想要的是薰衣草的味道(默)。
很貪心地加了很多東西,這塊皂要拿來洗澡,主要的訴求是鎮靜我容易過敏的皮膚,此外舒緩緊繃的情緒,放鬆一下第一次做超脂的皂,所以鹼化率稍微調高了一點,加上超脂後應該可以比較正常。但看網路上的心得文,我做的皂似乎都偏滋潤,不太合我自己的膚質,待熟成以後來試驗看看。(若是不行就丟給乾性皮膚的老妹,哈XD)
這鍋皂也打了很久,快兩個小時都還沒有到達可以入模的狀態(證明混合時的油溫跟trace溫度並沒有絕對關係,這鍋可是在57度就混合了,沒想到trace速度是最慢的;第一鍋在37度才混合,反而很快就trace了)。中間自暴自棄了一下,把她丟在一邊去折衣服和曬衣服,再回來就已經可以入模了,手工皂真是難解啊!
  98.08.22加註:今天本來想要脫模,放了一天半想說應該可以脫吧!粗魯的撕開牛奶盒才發現皂寶寶軟得不像話,底部根本脫不起來,可是圍牆都已經被我拆了(泣)只好保持這樣子暫且去晾皂,明後天再來看看可不可以把底部脫起來再切吧!

  98.08.30加註:這塊皂根本不能順利脫模,只好挖起來揉成球狀,唉。


  98.09.06加註:過了一個禮拜,這塊皂還是軟得不成樣子,我把照片中那團大的皂球切開揉成兩個小的皂球,才發現中間還是黏黏的……方型的兩塊皂修邊了,有出太陽的日子再照相來補圖,修皂器萬歲!修下來的皂邊裝在打泡袋中,PH值是8,已經可以洗了,拿了一點沾在海綿上擦地板,哇嗚,亮晶晶的捏!

0 回應:

張貼留言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