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線上遊戲的從開始到現在

  我玩過很多線上遊戲。高中的時候,比現在更對所有事物保持高度興趣,電動、漫畫,大人們說的那些「小孩子的玩意」,在我眼裡都彌足珍貴。比照現在的線上遊戲界,免費遊戲到處都是,抄襲成功遊戲的創意,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抄襲爛遊戲?不知道,總覺得這個世界越來越脫離軌道。

  也不曉得是我真的長大了,還是大環境不好。我離線上遊戲越來越遠,在有了掌上遊戲機後,更愛一個人窩在角落,盯著那小小的雙螢幕,絞盡腦汁解開謎題。線上遊戲還可以與其他玩家互動及連絡,喜愛單機遊戲或許才是「宅」的真諦。

  可當別人提起時,總還是會想到,最初的那份感動,到哪裡去了?

  我最愛的遊戲有兩個,RO(仙境傳說)還有Mabinogi(瑪奇),甚至後來在掌上遊戲機(NDSL)上,遊戲公司移植了RO,我還會去玩玩看,重溫當初的感動。一邊嫌棄NPC的默契實在沒有真人好(等角色都掛了才補血的祭司,還有老是愛往前衝拿杖抵劍當肉盾的魔法師),但卻默默的告訴自己,不會再回去了。

  喜歡上RO是在高中時。那時候算是線上遊戲的壯大期,天堂、石器時代,然後是RO。為了逃避幾乎讓人崩潰的大學聯考壓力,在最應該努力用功唸書的時候一頭栽入那個世界。還記得第一次看到角色升級的感動、第一次跟NPC對話,拿到獎品、第一次死在路邊,卻有路人就完全不求回報的救你。那時候的RO,與其說是線上遊戲,不如說是個巨型聊天室,我有極多的時間是坐在城鎮中與剛認識的人聊天,偶爾一起組團打小怪,重點在於對話耍白痴,升級根本不重要。

  然而,台灣玩家的劣根性很快就在這款遊戲中紮根,外掛逐步啃食了玩家-用或者不用的。用外掛的玩家,從此不上線了,上線只是看一下角色又升到幾級,拿來跟朋友炫燿(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不懂,那有什麼好炫燿的?大家都知道那是用外掛升級的。),其他時間,他的腳色在遊戲中亂飛、搶怪、利用bug破壞遊戲平衡;不用的玩家,因為這些外掛破壞了遊戲平衡,被搶怪搶得很不爽,而且自己努力埋頭練等,卻被用外掛的人瞬間超越,那種奇蒙子實在不是很好;而且開始發現在遊戲中,很難找到真人,像以前那樣聊聊天、打打野團,我一開始就說過了,NPC的AI實在蠢到讓人覺得不如不要。

  RO開始變成單機遊戲,認真、熱情的玩家越來越少;冰冷、外掛的玩家越來越多。遊戲公司由於這些用外掛的人會包月卡或季卡,根本就不管。於是我也離開了。

  瑪奇,其實我在高中的時候便有看過相關開發報導,只是一直到了快大二才開始玩。這遊戲真的帶給我很多很多的感動。它是一個很不一樣的生活型遊戲,在遊戲中,你不需要打打殺殺也可以升級,看你喜歡烹飪、釣魚、冶鍊、鍛造,你可以選擇你想要的方向,一樣能成為大師,當然你喜歡打打殺殺也可以升級。就算要打打殺殺,它的戰鬥模式也不能無腦,必須要配合時間技巧。時間抓的準、技巧用的妙,小蝦米也可以打死大魔王(只是可能時間要比較久);如果想要無腦,台幣戰士也會被路上的小怪飽以一頓老拳。

  我記得,由於我沒有任何的朋友在玩瑪奇,所以開始的一切,我都靠自己摸索。我記得,當一個新手在打紅狐狸快死時,旁邊休息圍營火的人會適時替我補上一刀-不是打死怪,只是延遲怪的動作,最後還是讓我自己打死怪,自己得到經驗值-;我記得,感到失落的我坐在別人的營火邊,明明大家都不認識,卻很大方的分享了自己的餐點給我,還是五星級的食物;我記得,解任務解累了的我,坐在一個正在練衣物製作技能的人旁邊,他不斷的丟下未製作完成的衣服,我問他是否不要了、可否讓我拿走一件,他就這樣免費替我做了一件新衣服(後來我才知道那件衣服價值不菲)。類似的事情好多好多,雖然只是01001010之類程式語言創造出來的虛擬,我卻感到很真實很真實的感動。

  然而好景不常。瑪奇的生態遭到破壞不是因為外掛,是因為人心虛榮以及「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我在線上遊戲中很明顯的感受到,人會在逆境中求生存,過得越不好會越快樂。當瑪奇的戰鬥技能越來越開發,也開始有無腦技能,大家都在比誰的技能高,會技巧已經不重要,而且一個接著一個變成台幣戰士;白目新手直接在路邊跟人要東西、搶東西、撿骨;就算上線也無法再認識新的人,因為大家對於陌生人都有警戒心;遊戲設計越來越方便,大家反而越來越急,越來越沒有耐心。遊戲中充滿了殺戮、爭執與衝突,這跟我當初愛上它的原因完全大相逕庭。

  從開始,到現在。為什麼當初要帶給人們歡樂的遊戲,卻都變成這樣悲哀的結局。

3 則留言:

  1. 0 0無腦技能是什麼意思...
    不論防禦 反擊 冰反 火反 都需要抓好時間
    從來就沒有哪個高手敢無腦亂打 不然大該一下就被怪毆了吧...
    無斬也不是無腦技能呀...不能直接拿去跟有pd的怪硬撞...
    魔盾也不是無腦技能0 0魔法值沒了還是要用肉身擋
    有的怪還不能用普通攻擊去撞 像是萊肯 不然他會升等...越變越強...(連半神都不管用) 只能用風車車死他...
    很多任務開個野團就會有人去組了
    塔拉的影任需要每個人同心協力才能過關(如:別的煉金術師任務or弗魔族的襲擊) 絕對不是無腦亂碰就能打贏的0.0
    其實還是有很多溫暖存在線上遊戲中 只是等著人們去發掘
    我剛玩瑪奇的時候大概跟你發這篇文的時間差不多 那時候我也只不過是在路邊發呆 就有好心的人帶我去刷地下城 解g1
    現在的我看到新手也會去主動幫忙 因為我覺得這是互相嘛...當初我也是一路被幫過來的...
    瑪奇的遊戲環境真的比起很多遊戲要來的好
    本人id:蒼玥悠藍(還是很嫩啦) 迪恩伺服器 工會:壞人事務所
    工會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badmanclub
    只要仔細觀察 其實還是有很多溫暖的

    回覆刪除
  2. 可能是從一開始就玩,有點算是苦過來的,
    才會對現在的瑪奇感到失望。

    我們以前那個時代,沒有所謂零射、雙刀,
    連風車都沒辦法衝到很高,
    那個時代連黑魅魔都得八個人圍毆,
    而且這個圍毆段數跟時間點都要算好,
    一人錯的下場就是被全數被雷擊飛,
    接下來就是被電假的,
    哪像現在還有神裝可以撐,
    新手借一套下去拼命反擊然後跑,
    就可以解完這個任務,
    哪來這種事?

    妳說的也是對的,只是在我們那個時候,
    可能因為大環境(?)更不好,
    玩家反而會更加互助。
    那時候在路邊打個小浣熊都要耗個一兩分鐘,
    學N+1學到鳳凰羽毛不曉得耗掉多少,
    現在呢?新手只要開雙刀下去,
    平原怪誰怕?連時間點都不用抓。
    冰刃那些高等技能更別說了,
    以前打貝卡的時候還要一次揪兩團下去,
    打完要快四個小時,現在還有人刷貝卡咧= =

    瑪奇的遊戲環境的確是比很多遊戲還要好,
    但已經不如以往了,我剛開始玩的時候,
    人很少,沒有LAG、斷線、修不好,
    轉蛋也沒黑錢黑成現在這樣,
    那個時候我還會花錢包VIP呢,
    現在還是算了吧...
    打個地下城卡到被怪打假的,
    還是別鬧了...

    無腦是相對而言,
    不是指一個技能能掃全部,
    那叫無敵,不是無腦。
    無腦是指小白可以樂勝以前我們要打很久的。

    發這文的時間,離我剛開始打瑪奇好像已經四年了吧,
    這篇文只是老人家的心酸啦...

    我現在幾乎沒在上去了,
    工作繁忙加上老朋友們一個接著一個離開,
    我離開的那陣子正好開探險,
    每天只要LAG斷線就好啦~算了。

    回覆刪除
  3. 喔嘎...可是可是 我最開始玩也是大約妳說的那時候吧

    那時候:
    寵還沒出
    看到別人有雙手劍覺得很猛0 0
    別人打贏白狼就覺得他很強
    跑到杜巴很有成就感(?
    有時候會迷路
    看到有人頭上有「一招打倒熊」就會很崇拜
    路邊隨便玩就會死
    打贏艾普超開心
    路上看到很多扭扣想撿 撿不起來
    穿著新手裝打天下
    錢超級難賺 10000塊從來沒達到過

    那時候也很少打過別的地下城,都是在路邊打怪升等。
    因為我是沒人帶 所以也不會玩 到處亂闖亂撞 也沒學N+1
    我在我玩的第一隻人物和目前這隻人物之間也相隔了3.4年了,其實我也能多少體會你的想法啦。不過我覺得看個人啦 我現在也一樣玩的很開心(新人物 新伺服器) 認識到了不少很不錯的人 工會也辦過網聚

    不過話說那時候到現在真的改了不少 現在技能比較好練 錢也比較好賺 新地圖出了很多 模式也有些許改變
    嗯...真的改了不少

    現在我也比較少再玩了(畢竟要讀書) 不過還是很高興能夠多認識了一些人

    回覆刪除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