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3

手工皂的第一步:準備工具、材料(上)

  這些日子,老實說真的看了很多資料(相同步驟、東西,只要有一點點差異,包括是不同人寫的,我都會看看),終於下定決定要開始邁步了。做了很多種的手工藝,這是第一個看這麼多資料後才下手的。

  買工具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像是木蘭從軍一樣,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由於製作手工皂的工具幾乎可說是隨(廚房)手可得,所以也不用買太貴的,多比較幾家再下手會比較好;不然目前為止,手工皂的工具的花費可說是我做過的手工藝中最貴的,光是工具,看書上的敘述,好像就可以飛走兩張小朋友?

  唉呀,其實沒有那麼貴啦!掌握幾個小重點,然後選便宜的買就好了。

  以下是我買的工具們:

  1.不鏽鋼鍋一只



  有個好握的柄,還有淺淺的凹槽可以順著倒皂液出來。





  有看過其他教學網站、書籍的人都知道,手工皂融鹼的部分有點令人膽怯(我承認我是其中一個,所以才會拖到現在才行動,哈),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工具就是這個啦!不鏽鋼鍋,記得一定要「不鏽鋼」的喔,任何鍍銀、鉛、銅等其他金屬的都不行,因為會溶於鹼液中,到時候就得洗重金屬皂啦(更有可能的是由於化學成分改變,根本做不出皂)。

  因為我的目標只是一次做100g~300g油重的手工皂,所以買的這個鍋子也很小,直徑不過14cm,重點是「不鏽鋼」(又強調一次),耐熱、耐鹼,而且還是台灣製造(讚)。這個鍋子我在五金百貨買到,只要79元,很便宜。

  2.小打蛋器一個

  

  也是在五金百貨買的,長約25cm,一個只要25元,重點也是在於「不鏽鋼」。

  看過有些文章會說,打蛋器要越長越好,可以避免接觸皂液;可是也有文章說,打蛋器太長,攪拌時容易使皂液濺出。各家說法紛紜不一,我只選擇最小的。反正我要做的量不多嘛(攤手)

  3.切皂波浪刀


 
  非必備。我只是在晃五金百貨的時候剛好看到就買了,如果你家有不要的菜刀、鋸繩,都可以拿來用,不必買這個。

  五金百貨買的,看起來不是很堅固,25元就可以到手。


  4.長柄不鏽鋼湯匙

 
  拿來攪拌鹼液用,重點還是在於「不鏽鋼」。整隻長約26cm,依舊是為了避免接觸鹼液而需要這麼長。有些人說,環保用的不鏽鋼筷子也很好用,手邊有的人也可以用用看。

  在五金百貨買的,只要25元。
(寫到這開始覺得我好像在25元商店買的XD)

  5.橡皮刮刀

  
  非必備。不過聽說當你用力攪拌到手快斷的時候,一丁點皂液都不想浪費掉,這時候就需要這東西啦!

  請注意,由於它不是「不鏽鋼」製,所以不能拿來代替攪拌棒/湯匙。

  一樣在五金百貨買的,25元。

  6.塑膠量杯


  雖然我們還要買電子秤,不過有個量杯是必要的。我買了兩個,一個拿來秤水,一個秤油。我有看過有人用塑膠量杯秤氫氧化鈉的,不過覺得很不安心,塑膠還是會被鹼溶解的阿!(後來發現有耐酸鹼蝕的塑膠量杯)所以打算直接用不鏽鋼鍋裝氫氧化鈉。

  塑膠量杯很便宜,也是25元,500cc的量杯,友握柄,也有凹槽方便倒出。




0 回應:

張貼留言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