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10

懼高症

  剛剛去新光三越。三架電梯中有一部門是開著的。這種情形還蠻怪的,很像在引君入甕。我走開了一下去看樓層簡介,回來它的門還是開著的。好吧,不搭白不搭,我一個人進了那部電梯,按五樓。

  君子慎其獨,我覺得有一點是,當人獨處的時候容易胡思亂想,而這種胡思亂想通常很恐怖。我一個人在電梯裡,沒有任何的聲音,身體可以感覺到電梯的晃動,連結的鋼索似乎有點鬆動,電梯廂好像在梯井中輕微在撞擊井壁,該不會快斷了吧?我不禁開始想:「靠,這該不會是電影裡演的,死神的死亡陷阱吧?」

  我立刻聯想到流言終結者某一集中,破解電梯墜落生還者的畫面。假人被電梯帶著往下掉,首先往上飛撞壞腦袋瓜,然後在著地的時候受到複雜的衝擊而粉身碎骨。如果那是我?幹,好可怕,我從腳底冷到頭頂,再從頭頂冷到腳底。搭乘電梯的短短十幾秒好像一年一樣長,電梯到的時候我根本就是用摔的姿勢彈出電梯,嚇到旁邊的專櫃小姐。

  已經記不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懼高症了,只記得很小的時候在舊家的六樓頂往樓下看,並不怎麼害怕;但從什麼時候開始告訴人家,我有懼高症,而且還真的有症狀的時候,我真的不知道從何開始。

  心理學上沒有詳細說明關於懼高症的由來,或者是有而我尚未讀到。我的症狀是不敢爬高(不光只是往下看),也不敢看別人爬高。我不敢搭乘透明電梯,就是那種像是一個玻璃箱的電梯,別說看地板了,連看著旁邊往下降的牆壁及樓層,我都頭暈目眩眼冒金星冒冷汗,只敢死愣愣盯著唯一不是透明的東西-控制儀表板-然後常常已經到了都沒發覺。搭乘不透明電梯也很可怕,相信我,下次你搭的時候靜下心,你可以感覺到整個電梯車廂跟著鋼索晃動的頻率,接著就開始想像鋼索斷掉,在電梯裡玩大怒神的自己。

  電動手扶梯也沒好到哪去,只是我症狀會稍微減輕而已。我討厭看到那些我以為是腳踏實地的樓層其實只是中空的,接著就會開始想像一塌下去,跟切千層派沒兩樣。嚴重如我甚至曾經因為害怕,一腳踩空從梯上滾到梯下,嚇傻百貨公司員工,還以為是電扶梯設計不良,從此速度調慢。樓梯還比較好一點,至少它不會動,但看到樓層邊界還是心裡怪怪的。

  看別人也是一樣。我不懂是我太有同理心,或者是太畏懼傷亡在我眼前發生。最不喜歡看到有人在我面前爬上圍牆(尤其是頂樓的),坐在圍牆上晃呀晃,兩條腿踢呀踢。連坐得穩穩的當下,我想到這個畫面,腳還是發軟。

  更別說吊橋了,會晃(而且還常有死猴囡仔故意在上面製造晃動的)的、橋面木板斷裂中空的、看起來年久失修的,免談!走上去我不用等「意外」,立刻就會因為驚恐症發作摔下去。

  很多人笑我,沒膽子。很想反駁,但反駁這做什麼?我心裡很明白,我的想像那些都是杞人憂天,可是不能就這樣忽視我內心深處的恐懼。信號傳到大腦經過處理後,或許可以接受,可是激發出杏仁核的信號,就不是我能決定的了。

  解決一個恐懼要怎麼做?面對它、了解它、接受它、放下它,證嚴法師說的非常有道理。

  可是做不做得到是另外一回事,凹嗚,不然我現在就不用因為爬樓梯下來而腳酸了。

0 回應:

張貼留言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