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3

皂思|關於手工皂洗髮(洗髮皂)

因為這兩天剛好有些人在問,想說那我來寫一篇好了。

適合使用手工皂洗髮的人:

1.對於市售洗髮精過敏的人。
2.想要保護環境的人(手工皂使用後可以和水在24小時內被分解,由於使用的都是天然的成分,不會傷害環境,不會造成環境汙染。)。
3.像我一樣頭皮有嚴重皮膚炎的人。(我是脂漏性皮膚炎,已經併發乾癬,什麼海倫X度絲、仁山X舒、凱X對我來說都已經沒有效果了。除了日常作息正常,換季或生病時嚴重發作看醫生擦藥外,我使用手工皂洗髮五個月,發作時已經比較不會紅腫癢了,雖然發作還是照樣發作= =※註一
4.想要用手工皂的人。(廢話)
5.染燙過度,覺得髮質不健康的人。(※註二
6.欸......我有想到再補:P

如果你是以上幾種人,想要用手工皂洗髮,我必須要先強調一件事:「用慣一般市售洗髮精,用手工皂一定會有段磨合期」,這段磨合期看人,可長可短。有人一個星期就好了,有人兩個星期,有人一個月,我則是四個月= =以我自己的經驗來說,我推論髮質越不好(本來就乾了,更容易糾結)、長度越長、本來使用的洗髮精都是「柔順」配方的人,磨合期會越長越難熬。

磨合期會出現幾種狀況:用手工皂洗髮的當下便覺得頭髮黏膩/乾躁糾結無比、沖完水情況更加重、吹完頭髮也沒好一點。

欸欸,先慢著別用市售化學洗髮精再次洗頭,也不要急著用市售潤髮乳潤絲,這篇麻煩再看一次。這些化學製品要洗去原本就很困難了,又洗一次前面的功夫不就全白費了?

為什麼會這樣呢?小銀杏的這篇文章分析得非常清楚,是我奉為圭臬的一篇文章。

為了解除頭髮黏膩/乾燥糾結的情況,我們使用天然的酸性物質來潤絲,就可以解決大部分的情況了!酸性物質包括有檸檬水、檸檬酸(食用的或者是洗熱水瓶那種)和醋。分別稀釋約500倍後,在頭髮完全沖乾淨後,浸泡或充分噴沖每根髮絲,感覺不再黏膩/乾躁糾結就可以啦!如果不喜歡酸性物質在頭髮上的味道,可以用清水再沖一次也沒關係。

但是這樣下來,在磨合期內,頭髮不會有顯著的改變,不會比用市售洗髮精還要柔順光亮,甚至會有掉髮情形產生。不要緊張,如果你不是一掉一大把或者頭皮紅腫癢的情況產生(若有此類過敏情形請立刻停止使用並盡早就醫),其實是正常的。我們的頭髮其實每天都在掉,但有些應該要掉了的頭髮髮根,會被化學物質包住,導致掉不下來,這可不是很好喔!頭皮就跟我們的皮膚一樣需要新陳代謝,如果應該掉的頭髮不掉,新的頭髮無法長出來,那個毛細孔可能就再也長不出頭髮來了,頭髮就會越來越少......

磨合期過了以後,黏膩/乾燥糾結的情形會大幅改善,但是還是會有,只是沒有一開始那麼嚴重而已;頭髮也不再掉得那麼多,反而會覺得新長出來的頭髮變多了(因為新長出來的頭髮健康、強韌,就會蓬鬆,頭髮看起來就會變多),而且烏黑不空洞,不容易斷裂喔!

對了對了,如果用手工皂洗髮的磨合期中會有「黏膩」的情形產生,可以使用降低橄欖油用量的手工皂,黏膩情形會比較少;若是「乾燥糾結」的情形,也可以考慮改用鉀皂(液皂/液體皂)來代替納皂(固體皂/一般手工皂)

最後一個問題,有人問說洗髮皂要怎麼使用呢?覺得自己頭髮夠堅強的,可以直接把頭髮沖濕放在頭髮上搓,反正頭髮就是天然的起泡網,(例如一開始的我:P)但有人說這樣會傷害頭髮,所以這種用法就見仁見智啦!第二種用法,把皂放在沐浴球/巾上搓揉出泡泡,再把泡泡放到頭髮上洗頭;第三種用法,把鈉皂刨成細絲(※註三),以大約水:肥皂絲=6:1的比例溶化成肥皂水使用,請盡量在兩周內使用完畢;第四種用法,用鉀皂(液皂/液體皂)......(毆)

寫了這些,希望對想使用手工皂洗髮的人有幫助喔!若有任何錯誤或者沒講到的,請告訴我,我會補充更正的,感謝!^^

※註一:我必須要強調,手工皂無論在任何性質上,都沒有「療效」。它畢竟只是一塊皂,不可能可以治癒皮膚炎。只是對於敏感的皮膚炎患者來說,純天然無添加的手工皂比較沒有會刺激皮膚的成分,自然也比較不會讓皮膚紅腫癢,發作還是會照樣發作的,嚴重患者請適時看醫生。


※註二:請先看這篇,看完後我分享我的經驗。我是油性頭皮,乾性髮質,自然捲長髮。使用了手工皂洗髮五個月後,我的頭髮上層長出來的跟下層經過染燙的,一眼就看得出來,差˙超˙多的!上層頭髮很健康,烏黑沒有空洞,不易斷裂,髮根強韌而蓬鬆,但又不會粗硬反而很柔軟;下層頭髮斷的斷、黃的黃,分岔得跟稻草一樣。


※註三:用廚房刨小黃瓜的那個刨刀就可以了,很利喔!小心不要刨到手,刨到剩下一小小塊的時候,有些人是把另一塊皂壓上去刨,我則是用美工刀切成小小塊。

4 則留言:

  1. 謝謝您的分享喔...
    我一直都不太敢跟親友推薦使用洗髮皂...
    怕會嚇到她們...
    因為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我自己在決定使用洗髮皂時
    還先忍痛把長髮剪短
    怕萬一有不可預知的狀況發生...

    後來證明我的決定是對的...
    到現在我大概已經使用兩個月了...
    自己做的...每種都拿來輪流使用
    幾乎沒有出現什麼不適應的症狀...
    一開始是用米醋潤髮...覺得頭髮較乾
    後來改用檸檬酸之後效果好很多了

    最近發現我一個學生頭髮超油的...
    她每天洗頭還是油到不行...
    我想可以讓她試試看我的洗髮皂
    拜讀了您的文章...
    我應該更有信心把這個好東西分享出去了...
    真是感恩您的用心!

    回覆刪除
  2. 哈哈~多謝誇獎啦~
    我現在更愛鉀皂呢
    洗髮很好用喔~

    其實雖然寫了
    不過只是寫給「自己想要用」的人看的
    因為洗髮皂真的好難推廣阿...

    回覆刪除
  3. 我的頭皮和頭毛根小望好像喔...
    看了這篇讓我好心動喔~~

    妳推廣到我了啦(掩面)
    小望有沒有什麼洗髮皂可以給我試試XDD
    (厚臉皮<----!!!)

    回覆刪除
  4. 有阿我還有一塊豌豆脂洗髮皂和一堆液皂
    可以給你一些試洗看看,你要怎麼拿?

    回覆刪除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