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1

來皂|馬賽皂新卡斯提爾-皂寶17號

(皂影待補)

23

一直說了要為一個在美國的朋友打皂。會接觸手工皂,其實是從她開始。原本對於手工皂有興趣,可是對於市面上的手工皂的「價錢」,實在高到讓我買不下手。因為她的介紹,我買了第一塊手工皂,知道了手工皂的好,想要自己做,才開始了手工皂錢坑的無底洞旅程。

 

這位朋友是乾性皮膚,很乾很乾,甚至會脫皮的那種。想了想還是超滋潤的馬賽皂最適合她,而花蓮姐的《從今天起,愛上手工皂」一書中有這個配方「新卡斯提爾」,於是想拿來做做看。而一直以來爬的皂文,都指出一個事實:橄欖油成分高的皂,Trace時間越久。一般來說,馬賽皂的打皂時間大致上都需要三小時以上,最久的還看過拖到一天的。因為我又懶又沒耐性,馬上問了皂友,下定買了小幫手-三箭牌電動攪拌機(HM-250,附攪拌頭)。

 

DSCF2200

從網拍上買的,這個賣家寄貨速度超快呢!星期三晚上匯款,星期四賣家對到帳,星期五就收到商品了!

 

DSCF2199

用的是正中間那隻白色的攪拌頭~

 

於是量好油、融好鹼,一切都準備好,先將油鹼混合(此時用的是手拿著打蛋器打),然後出動電動攪拌器,打一秒、停一下手動用喇一喇、打一秒、停一下手動用喇一喇,持續LOOP……

 

一分半後Trace接近OT

 

我的媽啊!小幫手的速度會不會太快,這可是馬賽皂耶!雖然加了會加速的蓖麻油,可是橄欖油成分仍然高達72%耶!怎麼會快到這種程度!又因為Trace的速度太快,我分鍋想要做渲染,第一部分的主皂液入模,染色皂液攪拌後要倒,已經沉‧不‧下‧去‧了,結果(應該)就變成有波浪弧度的分層皂……

 

現在它還在保溫箱中,還沒脫模,可是剛剛去看它,卻看到一個讓我差點笑翻的畫面。

 

DSCF2196

皂寶它放煙火了XDDDD

DSCF2198

這次用的天然植物複方粉末,一直都有入皂保溫時,本來沒融化的顆粒會有融化的現象,不過這次為什麼會這樣很規則的跑出像是放煙火的擴散狀,實在讓人費解。

 

不過至少都目前為止,它都非常安分的在升溫,也沒有出水,希望它會乖乖的成為一塊好洗的皂寶,讓我的朋友冬天可以再免除脫皮的痛苦囉!

2 則留言:

  1. 嗯 ~~ 還蠻妙的 :D
    是液體嗎?

    回覆刪除
  2. 不是液體喔~是裡面的粉末溶化了
    這塊皂寶很正常沒出水~
    現在很健康的長大中~

    回覆刪除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