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2

#40-寶貝女兒平安皂


※103/12/23更新照片

當媽後,鐵齒也漸漸變得軟化,
有些老祖宗的智慧(好啦就是收驚)不得不信。
芽是龍年生的孩子,
命中在五歲前又容易犯土神,
我家附近又不知道為什麼,
最近很流行老屋翻修,一家翻完換一家,
搞得芽三不五時就要去收驚,實在很麻煩。
媽媽社團中有人分享用這種淨身包洗澡收驚,
對芽的效果還不錯,
再加上我自己也很喜歡這個味道,
(是說我覺得,不管收驚這件事是不是真的,
這種淨身包的香味本身就讓人感覺舒適平靜,
我覺得有芳香療法的效果啦哈哈)
那就乾脆來作個平安皂吧!



配方:花蓮姐的《愛上手工皂》中的「寶貝女兒皂」配方
因版權問題故不詳列,請自行尋找囉!
此外,雖說現在市面上皂書繁多,
有新手問我推薦書,
我怎樣還是會推薦這本和前田京子的《純天然手工香皂》。
一本教作法,一本教油品性質,
個人是覺得靠這兩本就可以打下很穩的基礎了。

製皂日期:2014/10/30
脫模日期:2014/10/31
熟成日期:2014/11/30


前一晚先把淨身香包煮水,冷凍備用,
隔天冷油冷鹼打皂,
因為配方中有乳油木果脂,
我先用棕櫚核仁油和棕櫚油加熱融化油,
然後再加入冷的橄欖油和酪梨油。

這次因為打皂時間很長,
懷孕的我精神又難以集中,
邊打邊晃神。
打完前二十分鐘後就休息一下打一下,
約四十分鐘時,第二次回來打時才發現不對……
鍋子摸起來好冷!
糟糕,失溫了!
趕緊送上瓦斯爐加熱到55度,繼續努力攪拌,
約一個小時Trace入模。


因為是作給女兒用的皂,
所以很假掰的想玩愛心渲染,
但皂液實在分得太隨性了,沒控制好量,
有色皂液分得太多,愛心渲染失敗了Q_Q

中間一度失溫讓我入模後很緊張,
實在不想重新面對鬆糕,
(鬆糕的主因有三:油不好、中途失溫、攪拌不均勻)
幸好攪拌時間夠,
脫膜後發現只有外圍約2mm的皂有鬆糕現象,
其它內側裡的皂平安無事,稍微修一下就好了,
愛心渲染雖然不完整,至少也有模有樣啦!
那麼就等熟成後,再來拍美美的皂片吧^^
只是這款皂,讓我又燃起了想入手修皂器的念頭,
為什麼我當初會出清修皂器呢~~(抱頭)

碎碎念:

最近,回答了一些作皂新手的問題,
有些人說我能夠回答得很詳細,皂誌也鉅細靡遺。
其實,我本身是看書加上網路爬文起家的,
完全沒有上過任何一堂皂課,
對我幫助最大的,是那些皂友前輩提供的寶貴資料和經驗,
讓我能夠在第一時間出錯時,
一查就立刻知道自己錯在哪裡、如何解決。
我相當感謝這些皂友前輩,有意無意的適時伸出援手,
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將這樣的行為傳承下去,
只要新手肯查、肯有禮貌的發問,
我看過的、遇過的,一定會盡全力幫忙:)

還有,給新手一個建言,
一開始作皂,東西不要買太多,
一個土司模,三種基礎油品(橄欖、棕櫚、椰子),
還有其它必要打皂工具買一買就好了。
粉類、添加物、香精、精油、高級油品、皂章、特殊造型模都先別敗。
第一次打皂請純水打皂,可以降低失敗機率,
熟練後,再多充實自己的油品知識,選擇需要的高級油品買。
重回皂圈後,除了基礎油和棕櫚核仁油、蓖麻油,
我目前只買了乳油木果脂和酪梨油,
只是因為這幾種油對我的向性較合。
至於其他如甜杏仁油、葡萄籽油、小麥胚芽油……等等,
因為我也感受不到它們的好(油性皮膚無感啊!),
短時間之內是不會入手的。
從使用者的需求下去考慮買油才是重點,
給新手們參考。

0 回應:

張貼留言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