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2

#39-啤酒小蓖洗髮皂



※103/12/23更新照片

重回皂界後,到處爬文吸收新資訊,
發現大家都在風靡小蓖皂,
晶瑩剔透的皂體,適應良好的洗感,
讓本來對洗髮皂已經失去信心的我又燃起了些許希望,
就也來跟風一下吧!
就算不好洗,油性肌的我也可以拿來洗臉洗澡。
但因為不知道適應如何,選則打少少的油量。

配方:
椰子油30%
橄欖油30%
蓖麻油40%
水量全由啤酒取代,
水量是油量的一半。

製皂日期:2014/10/29
脫模日期:2014/11/2
熟成日期:2014/12/29(暫定)


啤酒是多年前老公買的,
2012年就已經過期了。
我不喝酒,據說酒不會過期,
只是啤酒會變苦。
但都沒有人要喝,就拿來作皂了。

剛開始打皂時曾作過紅酒皂
那溫潤的洗感至今讓我念念不忘,
可跟左手香皂並列我最愛的前兩名。
(雖說我根本不知道是酒的關係還是配方的關係XD)


上次作紅酒皂時,
不確定是不是酒精沒煮乾,
Trace得超快,
讓當時還是超級小新手的我,
脆弱的心靈留下創傷陰影(夠了你)。
這次就很認真的煮滾它,
一罐330ml的台灣啤酒被我煮到剩這樣,
然後就送入冷凍庫。


隔天用啤酒冰融鹼,顏色稍微變深了一點。
因為感冒的關係,這天我完全聞不到味道,
不知道是不是有皂友們說的麥香味。


打皂時的顏色隨著皂化越來越淡,
到了快入模時已經是牛奶糖的顏色了。
附帶一提,蓖麻油本身就會加速,
這鍋打到5分鐘就已經Light trace,
10分鐘就Trace,
為了怕攪拌不均勻,
我硬是打到了20分鐘才入模,
坑坑巴巴的五告麥!


蓖麻油的黏模特性也讓我相當害怕,
乾脆選擇入了矽膠孔模,
你想待多久就待多久吧……


結果這個配方真的還蠻奇妙的,
黏模的情況不會很嚴重,
剛脫模的時候的確有透明感,
只是我用啤酒代替水,
所以不是全透明的。

等熟成後再來分享洗感囉^^

※103/11/12更新

同上篇,依舊作實驗,打完皂兩天測PH值11,晾完兩個禮拜PH值8。
素聞小蓖皂洗髮的功力,讓之前洗了三次洗髮皂都失敗的我也相當驚艷,
卻不知道是髮質有稍微好點、洗髮步驟正確或真的是配方合適。

下水後依然有軟爛的問題(不過應該是因為我晾皂不夠久),
先用溫水把頭髮上的灰塵油脂稍微沖掉,
再用沐浴巾搓出泡泡抹到頭髮上,
我是過耳短髮,約重複兩三次搓泡泡的動作,
直到頭上的泡泡跟用市售洗髮乳一樣多,
再照一般洗髮方式洗頭、按摩頭皮,
洗完先把頭髮上的泡泡盡量用手擠掉,
然後徹底的沖乾淨後,再用檸檬酸潤絲。

洗完頭皮相當清爽,一點緊繃感都沒有,
真的有「我的頭皮可以呼吸了」的感覺,
髮絲也蓬鬆柔順,沒有糾結油膩感,也沒有乾澀感。
這塊皂的洗髮效果讓我非常滿意!
應該會持續使用,好想再打一鍋XDD

鼻子塞住聞不到,不過我媽是說沒有酒味啦!

1 則留言:

  1. 不好意思打擾,可以請教您為什麼水量(啤酒)要取油量的一半呢?因為算起來比氫氧化鈉的2.3倍多出許多?謝謝您!!

    回覆刪除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