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1

#26-芝麻油皂

(照片待補,最近都沒有太陽好難拍...)

成分:芝麻油50%、米糠油20%、椰子油30%(耶~這次成分多簡單)
添加:迷粹、白石泥、金黃荷荷芭油6g
打皂日:99.03.23
熟成日:99.04.23

  之前在鋪浪上跟了嗜嚼系女王的團買了冷壓芝麻油,一公升才350元好便宜阿!要不是這個月實在拮据到不行,還真想多屯幾罐起來。

  記得我說過今年要打實驗皂吧?這鍋皂便是要實驗看看所謂芝麻油的特性。芝麻油的特性其實也是眾說紛紜,一致的有穩定性佳、保存期限長(但成皂後不如橄欖油皂)、搭配有起泡力的油可增加起泡力,質地清爽。如果用在芳療或者按摩油上,則有延緩老化、防曬的效果。

  《皂經》、《從今天起,愛上手工皂》都建議使用上限在10%,不曉得是因為味道還是價錢的關係(PS:芝麻油就是我們一般在吃的麻油,只是我們一般吃的麻油是熱製的,芝麻的香味會完全被炒出來,有些人不喜歡那種味道,而冷壓的味道會稍淡一點。如果是專業製麻油的工廠,還可分為淺炒跟深炒,香味也大有不同喔!如果不害怕味道的,可以用一般的麻油打皂也是沒有問題的,黑麻油成皂是花生醬色,白麻油成皂是米色的)。

  前田京子的書上則沒有限制比例上限,甚至實驗過純白芝麻油皂,會有淡淡的粉紅色;使用馬賽皂比例,而將橄欖油部分改為橄欖油一半,白芝麻油一半,可以擁有滋潤與清爽的平衡。以她的論點,使用30%白芝麻油的皂,會發出淡淡的芝麻香味而不惹人厭惡。

  ※以上是網路及書籍上蒐集來的資料,不代表完全正確。


其他皂友的高比例芝麻油皂皂誌:

99.05.02補充

皂寶可以用囉~洗起來的感覺真的十分清爽,泡沫雖然不算多但很細緻喔!非常適合夏天、油性肌膚的皂!唯一缺點是雖然已經晾了好一段時間,芝麻油的味道還是很重(而且聞起來像花生耶XD)洗澡的時候非常有煮麻油雞的感覺XD不喜歡這種味道的皂友,可能就別跟我一樣打這麼高比例囉~

103.10.30補充

我修文了,把搖搖皂的那段修掉了。離開皂圈兩年,再回來時發現變得好多,新手很多,不仔細爬文、作功課的一堆,更多人是被媒體以「作手工皂很簡單」騙進來的。油脂特性不了解、皂化價不會算、安全措施都不作(最基本的口罩手套、在通風處融檢,使用不鏽鋼或PP5的杯子融鹼等等),對於這些人,如果讓他們知道搖搖皂的作法,真的不曉得會搞出什麼意外來……所以,我還是把那段修掉了,請大家還是採用最安全的手打皂吧!

1 則留言:

  1. 為妳攪一鍋皂2010年4月7日 凌晨3:57

    恭喜您得獎了
    請盡速將收件人地址傳給我^^
    http://haocheng.pixnet.net/blog/post/30812936

    回覆刪除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