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9

#025-榛果油皂

(照片待補)

成分:榛果油60%、椰子油25%、米糠油15%
添加:紅麴梅子粉、迷粹、甜杏仁油3%(超脂)
打皂日:99.03.19
熟成日:99.05.19

關於榛果油這東西

  關於榛果油,如果你到網路上搜尋特性,會發現極其矛盾。她的特性是「既滋潤又清爽」,保存期限的說法也大相逕庭,有人說穩定度高,不易酸敗;也有人說保存期限短,要隨時注意會不會壞。有人說以超脂使用,也有人很開心的做了72%的配方。看得我眼花撩亂阿......

  聽大家說,不如自己做。所以我這次這塊皂,便以榛果油60%做為主配方。可能是老了吧,今年冬天,我的皮膚發生奇怪的情況,油油人的我,身體居然變成上油下乾,腳在脫皮阿......如果榛果油真的是又滋潤又清爽,說不定能改善我這種狀況?不過榛果油不便宜哪...

椰子油25%

  隔了一段時間沒打皂,家裡的皂也消耗得差不多。眼看夏天便要來臨,還是做些夏天用的皂。因為在我家裡只有我自己會用皂,所以設計我自己的配方。經過之前的試驗,發現皮粗且油的我,不太適合部分皂友、前輩說的椰子油盡量在18%以下的方法,都覺得洗得不是很乾淨呀!反而25%~30%的皂讓我洗得很開心。

超脂

  做到第25鍋皂,我才開始做超脂的皂。剛做皂時,有位非常資深的皂老師說,超脂、減鹼的皂,酸敗的機率比一般的高,這句話讓我對這兩種做法都有些卻步。一開始做皂時,因為怕皂的鹼性過高選擇減鹼,感覺並沒有非常好洗。於是這次嘗試看看較多人採用的超脂做法試試看。

紅麴梅子粉放煙火

  還是很喜歡玩渲染,最近也蠻喜歡紅色系,所以選擇染起來會有淡淡粉紅色的紅麴梅子粉。順便測試一下,之前導致皂會放煙火,是不是這東西造成的。

  說到紅麴梅子粉,之前在噗浪上,曾有一位皂老師前輩提出,紅麴入皂會產生毒素,且國外已經禁止紅麴入食物的說法,因為沒聽過,所以詢問了一下那位老師出處,也不曉得是我說話太白目還是這位老師不容別人質疑她的專業,(後來)我發現我被她刪除好友,從此再也沒看過她發的噗,要再加她也被拒絕了......(泣)

今年的打皂方向

  去年半年的打皂經驗,讓我發現成分很複雜的皂並不如想像中好洗,於是今年會回歸很基礎的做法,皂的配方也會盡量像這塊皂以一個基底油為基礎。然後也盡量會上來回報皂好不好用。

鬆糕了!99.03.20

  這鍋又鬆了!檢討一下,溫度,50度混合,40度入模,保溫二十四小時完全沒掀開蓋子,室溫維持在25~29度,看起來沒有問題。開始懷疑是不是這罐榛果油有問題,溫泉皂也鬆,也有加榛果油,而且比例沒有這塊高也沒有這塊鬆!

  鬆到跟真的拜拜的鬆糕一樣,觸感摸起來好好吃阿(淚)我還非常豪邁的不帶手套,手上沾滿滿的皂...不錯洗耶,感覺乾淨卻不緊繃~通通捏成皂球,看起來好像小籠包XD|||
  

0 回應:

張貼留言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