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7

皂聞|肥皂洗手發癢破皮?原來是二鈉鹽過敏

資料來源:http://eranews.eracom.com.tw/n45/n14304.xml





[ 吳宣儀 陳宥霖 報導 ]  2009/12/23

一名30歲男性,每次用肥皂洗手,就會覺得雙手又乾又癢,甚至還紅腫脫皮,到皮膚科就診,才知道原來是因為使用的肥皂當中,含有二鈉鹽的化學物質,導致雙手過敏,而市面上,除了自製DIY的手工皂之外,絕大多數的肥皂都含有二鈉鹽成分,醫師就提醒,使用肥皂洗手,一定要記得把肥皂泡泡沖乾淨,避免二鈉鹽殘留皮膚。

不少人用肥皂洗手,總覺得洗完,雙手變得又乾又癢,多數人可能不以為意,還以為這樣才是真的洗乾淨了,但你可知道,這其實可能是肥皂所引起的,皮膚過敏現象。皮膚科醫師游鴻儒說:「EDTA(二鈉鹽),添加在肥皂裡面,可以整合一些金屬物質,讓產品比較安定一點,讓微生物比較不繁殖,但可能引發過敏反應,最先出現的就是紅色的一點一點小疹子,接著如果一直都不治療的話,就會脫皮,慢性會有龜裂的可能性。」

市面上所販售的肥皂,絕大部分都有添加所謂的二鈉鹽,二鈉鹽 是一種化學穩定劑,同時也是防腐劑,添加在肥皂內,能讓肥皂不變質 也不變形,就能延長肥皂的使用時間。

如果少了二鈉鹽,像是手工皂、肥皂會容易酸化變質,只是二鈉鹽肥皂卻可能會讓皮膚過敏,游鴻儒醫師表示:「皮膚比較細嫩或是比較敏感的人,像嬰幼兒的皮膚,或本身有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濕疹的人,一般含有比較多化學物質的保養品或清潔用品,盡量就能避免就避免。」另外,若要減少二鈉鹽對皮膚的傷害,那麼在洗手時,一定要記得要用大量清水沖洗乾淨,別讓二鈉鹽殘留皮膚。

提醒民眾,如果是敏感膚質或是皮膚上有傷口,那麼使用含有二鈉鹽的肥皂,可能就要多加留意,雖然說二鈉鹽不會直接傷害皮膚,但化學物質對人體總是不好,減少使用,才能保護你的玉手!


0 回應:

張貼留言

廣告不要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