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2

#27-葡萄籽油皂

(皂片待補)

葡萄籽油的效果在書上、網路上倒是非常的一致,不外乎清爽、保濕、抗老化,但保存期限不算非常長。我們做肥皂而已,什麼抗老化的就別肖想了,於是這款皂一樣是夏天款、清爽型。

打皂日:99.04.21(跟上一鍋差了整整一個月耶,真的冬天懶過頭了...)
油品:葡萄籽油50%、椰子油、棕櫚油(又是超簡單系列)
SF:月見草油、紫蘇粉

快,有沒有哪家出版社想要出個「手工皂凸槌大全-告訴你這些凸槌的下場」的?趕快來找我,我又凸槌了啦!

人齁,就是不能太貪心。這天天氣不錯,室內氣溫飆到30度,椰子油、棕櫚油全融了,於是第一次嘗試冷油打皂,等鹼水降溫等好~久~阿~冷油打皂一點問題也沒有,出來的成品還是一樣很細緻。我想,要冷油打皂,唯一要注意的應該是有些固體油,或者冬化油有沒有完全溶解而已,至於油溫是多少反而沒有比「打皂環境溫度是多少」來的重要。(我問我化學系的老妹,她也沒辦法解釋為什麼要熱油打皂。)

好啦,才八分鐘就已經Trace了,開心的先分一部分皂液出來,倒到剩下三分之一左右要做渲染時,我才發現事情大條了......我根本沒倒SF!這下慌了,我還是把SF給倒進去剩下的皂液裡,這部分的皂液大概會有7%左右的超脂......

幸好,這鍋皂並沒有什麼問題,脫膜後也沒出油什麼的。據皂友前輩表示,超脂只要有攪拌均勻而且不要太誇張,到10%左右都沒有問題的(前田京子的書上也有超脂10%的),真是嚇死我也!

這次因為等鹼液等好~久,添加物的作法就比之前搞剛了。我先把紫蘇粉5g溶在25g的水中(這部分水量含在2.8倍的水量中),溶得差不多了先濾一次,沉澱一下再濾一次,總共濾了三次,所以這款皂比較沒像之前的皂款,會有添加物粉末刮肌膚的感覺。

葡萄籽油皂做出來的顏色有點偏綠,紫蘇粉則是綠褐色的,所以整塊皂呈現非常古樸的感覺~

1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想來冷油打皂.有看到皂友提到油溫會影響皂的洗感..這一直讓我摸不著頭緒.想找個時間來比較看看.

    回覆刪除

廣告不要來~